阿宥

“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身相依”

终识君子

一个很感人的故事,谢谢你和我一样

乔楝:

明天是王凯的生日。
记得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,是同学激动地问我说你知道王凯吗?我有点懵,同学继续说,演靖王的那个呀,我仍然摇摇头,不知所云。
那个时候我对国产剧恶意满满,敬而远之,对琅琊榜倒是略有耳闻,但我不喜权谋,自然也是若即若离。
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喜欢的艺人,三五年都没有,听身边的同学说起自己喜爱的偶像,她们都是口若悬河,眼里都是藏不住的爱。
我也很想有一个这样的偶像,三次元的。
我一向混二次,把二次里的很多人当成自己的精神信仰,奉若神明。
可现实生活终究是三次。
一天上课,我十分之无聊,一瞬之间,我拿出手机搜索出琅琊榜的小说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很想看看自己一向不喜的权谋究竟说的是怎样的故事。
我花了三天的时间看完了琅琊榜,中途三次落泪,一为太奶奶的过世,二为景琰那句‘我想他活在这世间’,三为梅长苏最终能选择林殊的结局,整个过程我无不在为剧情的走向而揪心,读到结局的那天晚上,我竟翻来覆去无法入睡,脑中所想,全是故事的一点一滴。
同桌得知我读过了琅琊榜的原著,便大力推荐我去看改编的电视剧,并保证绝对是良心之作,我思量片刻,便决定不再拘于‘国产皆烂片’的怪圈内,打心底希望电视剧能像小说一样给我惊喜。
看过之后,我就知道我选对了。
景琰出场的时候,我想起了很久之前和同学的对话,依稀记得演员的名字是王凯,嗯,非常正气的长相,很适合景琰。
这是第一印象。
可我追剧的计划被即将到来的大考打破了,我丢开了电视剧,投身进了考试准备中。
考试结束后,别的许多事情干扰了我,我不得不又一次放下电视剧,时间一长,我就渐渐失去了对影版的兴趣,不管是什么小说,我永远站原著,既然已经读过了原著,我想,影版这种调味品,看不看也无所谓。
知道今年的四月,我迎来了假期,刷微博的时候看到嫌疑人x的献身的推荐海报,海报上的人物依稀眼熟,再看一眼,我认出那是景琰的演员,王凯,这回他演的是唐川?汤川学?中化的名字我略有不满,但作为东野圭吾的死忠粉,这又是东野作品的中版翻拍,在了解电影的资料后,我莫名地对中版的嫌疑人,有些期待。
一场电影下来,我几乎无法将视线从那个‘唐川’身上离开。
神探伽利略一直是我在东野作品中的头号男神,电影虽然有几处情节处理生硬,却不妨碍‘唐川’的性格表现。
骄傲却偏执的个性。
中影版刻意给‘唐川’加入的主角光环最开始令我不适,毕竟汤川学是个普通的人,他没有‘唐川’那么光鲜亮丽。
可我转念一想,让王凯出演一个普通人,最终得到的效果,未必能体现出他的优势。
他不该被埋没在尘埃里。
幸好他是唐川,不是汤川学。
王凯,应该就是这个时候闯进了我的心里。
后来的发展应该是我开始成为王凯的粉丝,但是并不,本该花在王凯身上的时间全部被我用去了追番,进击的巨人。
我又失了一次机会。
直到六月第二季完结,我才又开始思考我在三次元的偶像问题,跟朋友说起,她作为杨洋的粉丝,大力向我安利了一剂又一剂有关杨洋的种种,我眼前便出现了一个从小勤学苦练根正苗红的军校少年,果断地吃下了这剂安利。
几天后,我以颜粉的身份正式确定了自己的三次元偶像,那时,我几乎要忘了那个带给我惊艳的唐川。
好景不长,暑假,明知抄袭也抵制抄袭的我,为杨洋给4s贡献票房,遭到了多方面的否认,我忙着与各路喷子争辩我的苦衷,但没有人会听我解释,有一位网友一语点醒,“真正正直的人不会出演抄袭剧,像票选第一的胡歌,就断然拒绝了。”
我开始思考杨洋的问题,他不可能不知道4s抄袭,为什么他,还要去接?我设想了很多种可能,我想他是个偶像派的小鲜肉,没有强大到能决定自己的角色,可有人告诉我,他有独立的经纪人,如果他坚决不演,基本上能推掉的。
微博上一位博友给我发来了全套的杨洋早期的黑料,我慌了,我不知道,我该不该相信。
我想,即便不是全部的真实,也不会是全部的虚假。
这时候,我病了,发了一场高烧,整整两天。
由于眼睛酸痛,我不能长时间盯着手机,但是实在无聊,家人替我打开电视,想着电视屏大,不至于太累。
我昏昏欲睡,醒过来,屏幕上,是他。
啊,‘唐川’。
这次他换了一身行头,换了一个身份,在上个世纪的上海滩,演绎了一场谍战风云。
这次,他叫明诚。
病好后,闲来无事,我翻着微博,看到他名字,突然好奇他的过去便打开他的微博,一路下翻,认真地看着他的每一条微博,不自觉地染上笑意。
翻到越后面,年代越久远,那个时候的他,一条微博的点赞数甚至不过百,但他仍然乐观地工作着,他几乎是很平静地说自己的心路历程,我看的时候就想到一句话:君子坦荡荡。
直到一张图,深中我心。
“今天应该有零下32度了吧,不然怎么会这样了呢?! ”另配一张照片。
他鹿眼微垂,长睫凝冰雪。
10年的12月9日。
我忍不住在微博下评论,明知没有回复,心里却意外充实。
翻完他的全部微博,我竟有如释重负之感。
这大概,才是值得我喜欢的人。
当杨洋颜粉的时候,我从没有想过要了解他的过去,只因他一张好颜便沉迷其中。
无意了解之后,他的为人,不能为我所接受。
杨洋他太年轻,阅历不够,凭着好颜一路顺风顺水,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,没有我看重的气质。
但是王凯不同。
我深入地了解了王凯,了解他是个怎样的人,他三观正,有教养,会隐忍,要二也能二,开朗,笑声魔性,演技好,又谦虚,对很多事情,有不同于他人却独到的见解。
我能在这个人身上学到很多。
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。
很幸运吧,在决定喜欢王凯之后能赶上他的生日,能为他送上祝福。
他说,细水长流。
今后,我会陪他,细水长流。
回想过来,我们其实早已缘起,奈何时机。
幸好,终识君子。

评论

热度(14)